自由思想

    假设我相信上帝(其实我是不信的),并且正在为善恶不分而苦恼, 我就会请求上帝让我聪明到足以明辨是非的程度, 而绝不会请他让我愚蠢到让人家给我灌输善恶标准的程度. 假若上帝要我负起灌输的任务, 我就要请求他让我在此项任务和下地狱中做一选择, 并且我坚定不移的决心是: 选择后者.

—-王小波

 

    今天听说这个信佛, 明天据说那个信了基督教, 又总有人问我信什么. 每个人都有信仰, 区别在于说不说出来, 或者能不能说清楚. 我想应该写下来, 让自己弄清楚.

 

    人生而自由, 平等, 对自由的追求永无止境.

 

    人类社会基本上是从专制向民主转变的, 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这还不是我最担心的, 思想的自由才是我最担心的. 人类文明至今, 好不容易有了一些智慧和理性, 很多人却迫不及待地要抛弃, 或者造出一些泥偶木偶来膜拜; 同时也有一些人, 不遗余力地想让大家失去思考的能力, 想让大家仅仅被动地接受—-这一点, 古今中外皆然; 而人类确实是奇怪的动物, 真理在一开始总在少数人手里, 而且还容易被大众扼杀. 人的真正解放和自由, 必须是思想的解放和自由.

 

    可是, 总会有些人, 有些思想, 如同黑暗中的火种, 为我们增添一点光明; 我敬佩他们, 是因为他们的行动或者思想启发人们思考. 在我看来, 人最宝贵的是每个人独立的理性思维, 是在自由思想的基础上的. 这是人最容易和最难坚持的—-说容易, 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强迫你想什么; 说难, 是因为每个人都有思维的惰性, 都会倾向于被动地接受, 或者偏执的坚持, 这都是缺乏独立的理性思维的结果. 尽管几千年来人类社会的智慧积累了很多, 但大众在理性上只迈出了一小步, 偏执和盲从仍然充斥这个社会, 各种各样的教条仍然高高在上地以冠冕堂皇的借口强迫人们放弃自己的思想.

 

    朋友问我的信仰是什么, 说信仰可能严重了点, 但是我的信念是: 人最宝贵的是每个人独立的理性思维, 这也是我最想坚持的. 小而言之, 就是要坚持独立的理性思考和批判, 不偏执, 学习而不盲从; 大而言之, 就是希望在此基础上, 每个人为这个社会增加一点有益的东西. 这个社会的多样性, 正是这种思考的结果. 我知道即使要独善其身都很难, 更不用说兼济天下了; 可是又想到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所以目标还是要定得高一点的. 我说独立的理性思考和批判, 不是说不学习, 而是不要轻易接受灌输, 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 同时警惕不要固执. 我的办法很简单, 就是用常识(事实)和逻辑.

 

    对个人来说, 独立的理性思维有两个大敌, 一是惰性, 勤思维就像身体一样, 要多用多锻炼多学习才能变得更好使. 另一个是缺乏信心. 很多人都知道人类一思考, 上帝就发笑这句话, 在我看来, 这句话的负面作用太大了—-如果人类的思考真的那么糟糕, 那就更应该好好锻炼和学习, 而不是放弃和盲从.

    对整个社会来说, 各种直接和间接的思想禁锢, 灌输是自由思想的大敌, 而独立的理性思维正是解决的根基. 别人的思想很好, 我可以佩服, 但如果要强迫我接受, 我绝不同意. 我很佩服王小波用简单的语言说出的真知灼见:“假设我相信上帝(其实我是不信的),并且正在为善恶不分而苦恼, 我就会请求上帝让我聪明到足以明辨是非的程度, 而绝不会请他让我愚蠢到让人家给我灌输善恶标准的程度. 假若上帝要我负起灌输的任务, 我就要请求他让我在此项任务和下地狱中做一选择, 并且我坚定不移的决心是: 选择后者.” 他宁可下地狱也不愿意去灌输别人, 就是这个道理. 从这个意义上, 我反对任何强加的教条, 也反对任何试图使人们接受灌输的努力.

 

    正如很多人所说得, 科学的训练对独立的理性思维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现在科学很大程度上变成了职业, 但科学的精神对社会太重要了: 尊重事实, 理性质疑, 开放等等. 良好的科学训练可以大大加强理性的思维.

 

    基本上我不喜欢宗教(但我尊重别人的信仰, 如果不来向我传教的话), 也不喜欢任何不基于事实的教条, 因为我觉得接受任何观点都必须是基于自己思考的, 而不是因为这个观点是谁说的; 同时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东西比每个人的自由思想更重要. 我对死后或者来世的问题没有兴趣, 因为我坚信人活着精彩就够了. 我对鬼神(如果有的话)敬而远之, 因为我坚信求神不如求人, 求人不如求己.

 

    没有思想的自由, 人永远不能得到自由.

                                —- htscorpio    

 

    上面说的都是我个人的想法, 我想我已经说得够清楚了,不想跟人咬文嚼字—-如果有人故意断章取义, 我没有兴趣辩论.

关于 lxliuxi
scientist, thinker

6 Responses to 自由思想

  1. Unknown says:

    我不晓得浙大如何,可是你的风格就真的很fzyz
    纯正,自省,执着,甚至有时候坚持到有一点点执拗
    (没有批评的意思)
    honestly,
    我没有宗教信仰,却渴望自己能有信仰
    因为脆弱的时候太无助了
    信仰,在我这里已经沦陷成无助时候的backup了
     
    可怎样才能清醒又坚强呢?

  2. Yi says:

    我非常希望社会能容许多元化的价值观
    在这方面中国的教育强调得太少了

  3. Jun says:

    附和,不能表达我对这篇文章的巨大认同与共鸣。文中所写的,太贴近我所想的了。如果不介意的话,我能转贴到我的SPACE么?

  4. Andy says:

    同意你说的 “接受任何观点都必须是基于自己思考的, 而不是因为这个观点是谁说的。”
     
    不过,不是跟你咬文嚼字啊,我觉得,很多事情根本是人性使然,没办法改变的。比如关于思考。思考是个动作,更是个能力的问题。大多数人其实不是不会思考,而是不具备 “自成体系” 的能力。毕竟世上太多太多的事情是无法用常识(事实)和逻辑来解释。fate 啦、design 啦、karma 啦,特别再来点 super nature 的东西。
     
    对于自己无解的问题,自然大多数人选择 “学习” 和 “记忆”,既然如此,就有一个 “权威性” 的问题,接下来就是 “马太效应”。就像我们念书背公式。牛顿定律被尊奉了300多年,即使爱因斯坦推翻了其中两条。
     
    我觉得我很理解也很支持宗教这东西。毕竟 meets 百姓的 needs。在安抚人心,指导行为上面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
     
    关键的问题是,世界上不可能每个人都聪明,即使每个人都聪明,还是需要一个统一。这个任务就落在人类精英的身上了。各个领域的学者、政权的决策层,等等。其实大可不必反感宗教,问题只是单纯存在于思维方式上罢了,宗教只是其中的一个表征而已。
     
    纳粹的思想是邪恶的,但是没有纳粹,德意志早就亡国了。(并非支持纳粹。)
     
     
     

  5. xi says:

    Drifter:  that\’s why it is my belief but not all others\’

  6. balanceeker says: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听到,见到,便会收到影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