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言只语

我不喜欢大段地引用文字作为这个space的主要内容, 可是有时候看到精彩的话就忍不住想记下来, 所以我都放在这篇<片言只语>的留言里面.
 
请不要在这篇里面添加评论.

关于 lxliuxi
scientist, thinker

7 Responses to 片言只语

  1. xi says:

    我并不否认一场会议里的桌子两边的人有其一定程度的对立,我只是认为,你不可以因为他们有某些观念和见解,就把他们一分为二,说一个阵营是善的化身,属于未来,代表理性,一个阵营是恶的化身,属于过去,代表迷信。
    —-Raymond Around《知识分子的鸦片》

  2. xi says:

    假设我相信上帝(其实我是不信的),并且正在为善恶不分而苦恼, 我就会请求上帝让我聪明到足以明辨是非的程度, 而绝不会请他让我愚蠢到让人家给我灌输善恶标准的程度. 假若上帝要我负起灌输的任务, 我就要请求他让我在此项任务和下地狱中做一选择, 并且我坚定不移的决心是: 选择后者.
    —-王小波

  3. xi says:

    至此,大家能否看出本文中蕴含着的关于亵渎的真正含义?我们的现实中同样存在着各种规则和制定规则掌握秩序的神。神是永恒的,不可侵犯的吗?不是。神永远是正确的吗?更加不是。永远遵守规则的人只是行尸走肉。所谓的信仰不过是神们控制食物的枷锁。如果我们没有看到这一切,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将被救赎。如果我们看到了这一切,我们不会选择忍耐和顺从。因为先前的救赎已经毫无意义。人能够和神斗吗?不能。所以普通人只能在各种规则和强权之下生存。但是即使什么都没有,我们还年轻,还没有被打上足够沉重的枷锁。只要年轻,就有希望。(吧内都是年轻人吧?)我们是普通人,人生里面没有罗德里格斯,教皇,修斯。但是我们的生命中却必然有种种强大的存在阻碍我们的道路。横冲直撞么?只有死路一条,因为你的身上没有神的光辉。就此放弃么?不可能,因为我们是年轻人。谁不曾年轻?谁不曾携手曾游五湖四海风雷九州,谁不曾纵横捭阖谈吐天下意气风发?怕的只是时间在抹去你身上棱角的同时也会吞噬你的灵魂,逃不出那条早已设计好的命运。再渺小的事物只要有了希望就有了存在的意义。风月就是罗格存在的意义。罗德里格斯和教皇就是风月存在的意义。整个位面的希望就是罗德里格斯和教皇存在的意义。无数类似的镜头闪过:即使我们是由神所创造,可是自从被创造,我们也就有了独立的意识和想法,不会被神所奴役。肮脏也好,堕落也好,只要人们还有爱和希望,有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神就没有权利把我们消灭!
     
    —-网友对<亵渎>的评论中的一段

  4. xi says:

    她一字一句地道:“我认为值得。我不会接受怜悯、施舍得来的救赎,我更不会放弃我的思想,在救赎中成为只知道唯主神之命是从的傀儡。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需要多少理由,只因为我骄傲,我独一无二,我是凯瑟琳!就算最终的结果不会改变,可是我依然可以让天界在这个位面里一无所获,这既是我存在的方式!”
    —-<亵渎> (烟雨江南)

  5. xi says:

    我们又有什么好得意?又有什么好忧虑?人生的得与失,有时候怎么也说不清楚,有时候却再简单不过了:我们得到平日累积的成果,而失去我们不曾努力累积的
    —-  <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  台湾清华大学电机系彭明辉
     
    这篇文章写的很好, 尤其是处于事业积累阶段有有些急躁/浮躁的人很应该看看, 里面有些话, 颇有佛学的意味.

  6. xi says:

    科学从来不认为有什么终极真理。对于我们,科学是黑夜中摸索时提在手上的灯笼。它的光照亮我们的脚下,引导我们探索。我们一点一点地把已知领域再扩大,一小片一小片的拼起知识拼图。探索让我们不断遭遇更多未知,永无穷尽。可能最终也我们没机会一览整个图画。有时科学之光如此之暗, 甚至让我们走错,重重地摔跤。不过又如何呢?我们终是爬起来,继续探索,一点一线地把未知世界的地图描绘出来,并指给了他人继续前进。求知欲引导我们会一步步接近真理的王冠。宗教则是鬼火。一隐一现的鬼火远比手中灯笼神奇。邪魔的说教总是动听:“‘神’能给你一个终极启示,他能让你看到永恒真理。”不过你如果举起灯笼就看清楚,鬼火飘荡的地方是坟茔。
    —-mitbbs上一个人发的帖, 我很喜欢.

  7. xi says:

    Abandon hope all ye who enter here—-这个是传说中地狱入口的大门上写得, 进入此门者要放弃一切希望.
    我当时在purdue化学系, Philip L Fuchs的实验室大门上就写着这句话—-还好我当时没有进他的门下
     

留下评论